這篇文章是艾薇紀錄生產的點滴
裡面的內容可能有點慘烈
若是你打算懷孕生產...建議不要看
不然可能會嚇到不敢生...................
不過這只是個個案
很多媽咪還是生的很輕鬆的啦!!




上次寫到我跟醫生提議催生
醫生就建議我7/21凌晨住院催生
因為台灣的健保規定....自然產可以住院3天...剖腹產可以住院7天
計算的時間從凌晨12點到隔天的中午12點算一天

話說艾薇安胎到36週後..就一直希望寶寶可以快點出來
沒想到一直到39週...還是一點產兆都沒有
而寶寶的體重預估已經3500g..頭圍大小也比人家超前兩週
於是...老公跟我決定催生

7/21

凌晨

去醫院報到
做了基本的灌腸.剃毛.內診(內診超痛苦的)後開始打催生點滴+抗生素(預防寶寶乙型鏈球菌感染)  
護士告知子宮頸已經開了3公分
接著就是做胎心音監控..確定寶寶有心跳

剛開始的宮縮雖然已經是算強烈的
可是艾薇其實沒什麼感覺...
護士說有人到這個時候已經痛到要求打無痛
可是艾薇還可以爬起來走路吃飯...忍痛力超強
這一夜其實還挺好睡的

早餐吃了Mos...:)


早上10點多

護士來做內診..告知子宮頸還是開的很慢...所以就加重催生劑量
這時候我還是不覺得宮縮會痛..午餐還高興的吃了麥當勞

接著只要護士發現宮縮有比較頻繁跟規律時...就是來個內診檢查 (超痛苦的)


下午3點多

護士又來做內診...子宮頸依舊只開了3公分
她說醫生說我已達到健保標準..可以免費剖腹產..他也建議我可以剖腹產 (子宮頸開太慢,無法自然產)
可是一直想要自然產的艾薇
依舊不想要放棄
所以就拒絕了這項提議
這時催生劑量又加重了


晚上7點多

這時又被內診了...子宮頸終於開了5公分
但是艾薇依舊沒有任何產兆
還可以跟爸媽開心聊天吃晚飯

(明明醫生說我應該中下午就會生了...沒想到到晚上了還沒生)


晚上9點多

開始了..開始了...陣痛開始了...這時開始感受到什麼叫做陣痛...
艾薇開始會叫痛了...
這時護士又來內診...子宮頸開了7公分
想要做無痛..也來不及了!!


晚上10點多

艾薇開始歇斯底里...痛到很想大哭大叫..也很想打人
可是要忍住...不然生產時會沒有力氣 (這是老公講的..聽到更想揍人..因為真的很痛阿~)
這時自動叫護士進來內診...結果也只開了8公分
還是不能進產房


晚上11點多

艾薇的疼痛持續了兩個小時
已經痛到快要死掉了
一直問護士可不可以生了
因為我已經撐不住了
護士看我叫成這樣
便說她先幫我把羊水弄破..再教我用力跟呼吸的方法

護士拿針戳了好幾次...羊水終於破了
一股熱熱的水流出來...這時陣痛似乎又加劇了...

接著
每一次陣痛來時...護士就要艾薇深吸一口氣..憋住...用力...
試了好幾次...艾薇還是沒辦法讓子宮頸全開
而且艾薇已經用力到沒力了
這時護士說...只好先推進產房試試看
並要老公在外面等候一下
準備好了之後他就可以進去陪產

一進去產房...只見兩個護士在那邊忙東忙西
艾薇的陣痛持續飆高中
這時護士開始要我開始配合陣痛呼吸跟用力
試了好幾次..還是沒辦法讓寶寶的頭進入骨盆腔中
這時艾薇已經全身無力...
而且胸腔因為憋氣太用力...已經有點胸痛了
兩個護士開始在陣痛來襲時...用力推擠艾薇的肚子..試圖幫艾薇把小孩推出來
可是依舊沒用...小孩就是不出來
說真的...當時我已經在產台大叫...說我真的沒力氣了...怎麼辦怎麼辦...寶寶會不會有危險

終於...我的主治醫生出現了
看了一下情形...發現我的子宮頸似乎還是沒有全開
開始覺得有點危險
就開始要我配合吸氣.用力.吐氣
可是這時艾薇只能無力的喊著...我已經沒有力氣了...怎麼辦怎麼辦.....
艾薇的心裡很擔心寶寶..因為自己已經沒力生了..很擔心寶寶會有危險

這時艾薇的老公終於進產房了
艾薇已經有點神智不清
只是覺得身邊有一隻手在自己的額頭上撫摸
耳邊有老公的聲音
本來是要老公拿著相機紀錄小紅豆的生產過程
但是老公看到這種情形...只想陪在艾薇身邊..

這時陣痛依舊持續著
醫生要兩個護士使勁全力替艾薇推肚子
當時真的很痛很痛...
陣痛已經很痛了..還有人用力的把你的肚子壓扁...可以想像有多痛

而小紅豆的心跳似乎越來越弱
這時艾薇已經戴上了氧氣管
醫生一直要艾薇快點深呼吸...
後來還很生氣的說: 你再不呼吸...寶寶都快沒心跳了
嚇的艾薇趕緊吸呼吸呼...
說也神奇...寶寶的心跳突然增快了起來

繼續努力的生產中
試了很久...寶寶的頭還是出不來
醫生還用吸引器試著把寶寶吸出來
可是依舊沒有成功
說真的..當時我覺得自己很沒用...竟然沒力氣將小紅豆生出來..很怕自己傷到了寶寶

最後...醫生說...這次再不成功...就要改成剖腹了
因為小孩的心跳越來越弱...這樣會很危險

怎麼辦?艾薇快要嚇死了
雖然已經虛脫了...可是聽到小紅豆會危險
還是要擠出剩下的力氣
最後一次深吸一口氣..在陣痛來時...用力向下推...加上兩個護士死命的推肚子
突然覺得有個東西從體內要跑出來了
老公這時說成功了...
醫生再次要我用力..一用力就感覺到小紅豆出來了
接著聽到響亮的哭聲
我知道我終於生下了小紅豆
結果艾薇自己沒有哭...
卻看到老公的眼淚...他真的很感動吧^^

凌晨2點25分小紅豆出生了
小紅豆是個健康的寶寶
當護士把小紅豆抱到我的懷裡
小紅豆睜開小眼看著艾薇..馬上停止哭泣
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當媽媽的感覺~

接著小紅豆被送進嬰兒室
艾薇還在產台上等待著胎盤的排出
接著就是要縫合傷口
當時可以感覺得到傷口很大..
因為醫生一邊縫一邊說艾薇真的很勇敢
他已經很久沒遇到堅持不打無痛又要自然產的媽媽
他還開玩笑的說:怎麼你沒哭..你先生卻哭了...你先生真的很感動吧~
(後來問老公..他說覺得我生的很辛苦..他擔心會失去我們兩個其中一個..看到我們都平安..很開心)

接著回恢復室休息
一躺在床上就睡著了...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的感覺
一整個虛脫到無力...連說話都剩氣音

大家一定以為這樣就沒事了
錯 !!!
睡醒之後...縫合的傷口讓艾薇痛到大哭大叫
還一直叫老公請護士來打止痛針
連排尿都有問題
後來還因此一直發抖...
最痛苦的是發抖時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四肢
連講話都講不清楚......
這時護士還要強行裝導尿管..真的有快死掉的感覺
掙扎了好一陣子才裝好
等到尿液排出...才終止這個現象

打了止痛針讓艾薇休息了一個晚上
沒想到等到藥效退了
又開始疼痛...
艾薇又開始躺在床上呻吟
這時又去請護士給止痛藥...
不過止痛藥的效果有限...艾薇還是痛到不行
加上護士按時會來替傷口上藥...天阿~傷口一碰到優碘..痛到眼淚都飆出來

在醫院四天三夜的日子
大概是我目前人生中最難熬的日子
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也從來沒有這麼痛過
為了小紅豆...艾薇可說是受盡苦難....

出院後的隔天...艾薇又因為傷口痛到不行回診
醫生檢查傷口時...艾薇在診療室大叫...每個護士都寄予同情的眼神
那種痛真的痛入心扉
醫生還跟護士說..我是這陣子生的最辛苦的媽咪
後來還多開了止痛藥給艾薇吃
可見得我的傷口有多嚴重

回到家的日子也很難過
因為傷口太大太痛
不管是躺著.坐著.站著都很痛
每次換個姿勢...就是傷口最痛的時候
上廁所更是痛苦..因為都會刺激到傷口
可是一定要坐盆...雖然很痛可是卻對傷口復原很有幫助

其實這是艾薇的個人經驗啦
很多自然產的媽咪大概產後一週就恢復的差不多了
只是艾薇的傷口比較嚴重
所以一直到現在產後三週了
傷口還是會痛.........

本來老公覺得生產是很簡單的事...很希望我生兩胎
不過看完我生產後
他決定看我自己的意思
因為他說他在一旁陪產...也感受到我的痛
而他卻幫不上忙...
所以他會尊重我的意願
(ps:其實艾薇也想要生兩胎..可是被這次生產嚇到了..現在還在怕怕)

現在讓艾薇自豪的
就是小紅豆看起來真的比同年齡的寶寶還大..頭好壯壯
希望他可以一直健康下去...
另外就是...老公對我更體貼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