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留言支持這個活動喔~謝謝


 

艾薇一直很感謝上天給了我一個健康的孩子
豆仔十足是個活潑好動的寶寶
對於艾薇來說,沒有什麼禮物比這個更好了


[3M3W] 戴帽子笑的很開心的小紅豆.jpg  
 

而在我們的週遭有一群孩子,他們一出生就不像我們的孩子一樣健康
有的身體有殘缺,有的是智力不足,他們就是所謂的喜憨兒。

記得以前有去過喜憨兒烘焙坊及喜憨兒餐廳
但是總覺得這樣對他們似乎沒有什麼多大的幫助
現在憨喜農場的籌建
終於讓這些喜憨兒有了屬於他們的地方

由2007/06  開始,因為公益串聯的行動,尋找愛心部落格已募得1,000多萬元,
雖然與農場所需籌建經費一億元整,還有很大的差距,
但相信這些微小的力量,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只要持續推動「尋找愛心部落格籌建憨喜農場」的方案,相信可以募得所需的經費。




"心智障礙者"暱稱"喜憨兒"
<取自喜憨兒基金會網站>

2002 年底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人數達83萬人

1995年一群心智障礙者的家長認為---

心智障礙者天真純樸,是最忠實的朋友,最可愛的寶貝!是永遠的孩子,他們設立喜憨兒文教基金會,暱稱心智障礙者為喜憨兒。

"喜憨兒"這個名字,深受大家喜歡,現在在台灣社會
"喜憨兒"是心智障礙者的代名詞~

"心智障礙"是什麼(取材自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出版如何協助我們永遠的寶貝)

根據美國智能不足協會之定義,心智障礙是指在發展期間〈自受胎到滿十八歲〉,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同時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當我們說一個人是心智障礙者時,就是說他在學科學習和處理日常生活以及對周圍事物的了解和環境的適應能力方面,比同年紀的同伴顯著的緩慢。這些能力籠統地包括了:

◎溝通:透過符號行為〈如口語、拼字、手語等〉,或非符號行為〈如臉部表情、手勢等〉去理解或表達資訊的能力。

◎自我照顧:包括飲食、穿衣、打扮、如廁、個人衛生等能力。

◎居家生活:在家庭中日常的活動力情形,如做家事、一般維護等。

◎社交能力:適當〈如結交朋友、微笑等〉或不當〈發脾氣、嫉妒、打架等〉的社交行為。

◎使用社區:適當使用社區資源,如在社區中的行動能力、採購日常用品等。

◎自我引導:做決定能力,如了解與遵行時間表、表現適度的果決與自我的主張能力等。

◎健康及安全:維持自己於良好狀態,如適當的飲食、疾病的認明等。

◎功能性學科能力:認知方面的能力及在學校中所學的相關技能,如書寫、閱讀。

◎休閑娛樂:能反映出個人喜好與選擇的多樣化休閑娛樂的興趣,屬於公眾的活動則反映出年齡與文化上的適當性。

◎工作:擁有一份兼職或全職工作,或是參與社區中義務的活動。
 

心智障礙者之間的差異很大,程度有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之分別,即使是同一類型的心智障礙也會有不同程度之分別,所以在教育及照顧上會有不同的需要,不能一概而論。


哪些是心智障礙的孩子?(取材自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出版如何協助我們永遠的寶貝)


心智障礙不是短暫的,是一種終身而長期性的發展異常,他們比較難像一般孩子一樣地去主動吸取適當的學習經驗。醫療或副健都不能使他們變成正常的孩子。唯一能夠改善他們目前的障礙程度並發輝其潛能的方法是:要靠有系統和細心規劃的個別學習計畫以及明確而實際的教導。

每一位心智障礙者的成因和能力程度都不一樣,彼此之間差異也很大,因此他們需要各種不同型態的服務措施來配合個別的需要。心智障礙者包括一般人所說的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情緒困擾、多重障礙及行為異常等原因而影響一個人在智力上與社會能力適應上的雙重缺陷。
 

◎行為與情緒異常
 

當兒童表現出偏離該年齡應有的情緒、人格與社會行為,而嚴重影響到兒童本身的發展與學習或者干擾別人的生活時稱之。

行為及情緒異常的兒童分為外向性與內向姓兩種。外向性者是他們不停的活動,注意力非常短暫,分心而無法學習,或者攻擊性強,無法服從權威,侵略性行為多,這一類孩子在一團體中常破壞團體秩序。而內向性的兒童常具有很深的恐懼感,常感於焦慮的狀態,沒有安全感,無法忍受挫折或打擊,有時常哭泣、憂鬱或悲傷,以致無法正常的學習。此類兒童亦因不同的偏差行為強度而分為輕度與中重度等類。此種類型的極端是自閉症、小兒精神分裂症等。其中有嚴重的構成長期之學校與家庭問題者,約佔學齡人口的0.199%;佔身心障礙者學齡人口的9.38%〈資料來源:第二次特殊兒童普查報告,82年6月〉,他們需要特殊教育方案來輔導。

引起行為異常的原因,經研究證明與兒童的家庭型態、社會環境,以及兒童的生理特質有關。
 

◎腦性麻痺


所謂腦性麻痺乃是指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在發育未成熟前受到損傷或發生病變,而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腦性麻痺的分類,依肌肉張力協調情況來分,可分為痙型、徐動型、低張力型及運動失調型四種。

腦性麻痺屬多重障礙,他們除了運動障礙的問題外,常還伴隨其他相關缺陷,例如:癲癇、視覺、聽力、語言、智力、行為與情緒方面等的障礙。
 

◎唐氏症


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第21對異常疾病,有三種形式:


◎三染色體症:約佔唐氏症者95%,即是第21號染色體多出一個,其發生率與母親的年齡增加有相關性。


◎轉位型:約佔唐氏症者之4%,是由於第21號染色體結構上發生缺陷斷裂而轉移黏到其它染色體上去,可由父母親遺傳到下一代。


◎鑲嵌〈拼湊〉型:約佔唐氏症之1%,人體細胞內同時混合存有46個染色體及47個染色體。此型臨床症狀通常最輕,智商也常達60以上,得到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很少。

一般而言,唐氏症者屬中度智能不足,其身高、體重均較正常小孩體型來得小,且發育較慢,約有1/2的患者伴隨先天性心臟病,12%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型,20%有甲狀腺機能異常,70%有視力問題等。且平均壽命約在50至60歲之間。唐氏症者在外觀上有明顯之共同特徵,如顏面扁平、短頸、臉裂協向外上、舌有裂痕、鼻樑塌陷、經常張口伸舌等,須接受早期的療育,才能將障礙的程度減至最低,有效發揮其潛能。

◎自閉症 

自閉症主要是孩子在成長中發生困難,而且是廣泛性的困難〈包括語言、社會行為、運動方面等〉,其診斷標準如下:

◎出生後至30個月以內開始出現異常行為。

◎在社交人際關係發展上有缺陷,對於別人給他的刺激缺乏反應或行為怪異。

◎在語言發展方面有嚴重的缺陷,說的話與當時情形沒有關聯性,有的也會出現鸚鵡式的自言自語。

◎對事物順序的改變會有激烈反抗,會堅持物品保持一定的位置、排列、順序等固著表現。

◎沒有精神分裂症的妄想、幻覺、語無倫次等症狀。

請關心與觀察您的孩子-----自閉症是可治療的–早期的診斷及輔導對孩子的成長尤其重要。附圖說明自閉症常見較重要的現象與症狀,若孩子的行為出現與圖中所示七種以上的症狀其怪異舉止持續且與其年齡不相偁者應作進一步鑑定。

◎多重障礙

一個孩子具有兩種以上殘障現象稱為多重障礙,例如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又有重聽,可稱為多重障礙的孩子。一個腦性麻痺的孩子,如果具有語言障礙或智能不足現象,也可稱為多重障礙的孩子。

◎智能障礙

簡單地說,就是智商低於某個標準以下,同時還帶有其它社會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其實智力測驗是一種心理測驗,但是單獨只用一種智力測驗並不足以準確地斷定一個孩子的智力,因此還必須考慮其適應性行為的表現。

因此單只有智力測驗或適應性行為低於某個標準之下,並不能斷定還子是心智障礙,必須二者都同時低於某個標準以下時,才可以說一個孩子是智能障礙。

心智障礙的成因(取材自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出版如何協助我們永遠的寶貝)

智能發展是腦功能的反應,所以任何原因造成腦構造或其新陳代謝障礙,使腦功能受損都可能導致心智障礙。可能的原因可依出生前、出生時及出生後三個時期分述如下:

一、出生前: 

◎遺傳因素:包括新陳代謝、營養、內分泌、及礦物質等機能的異常。如苯酮尿症就是人體內不能合成某種蛋白質所引起的不正常代謝遺傳。

◎感染因素:孕婦感染德國痲疹或梅毒等。

◎染色體異常:染色體數目或構造基因、放射性、藥物、病毒之影響引起變異。如唐氏症就是第21對染色體上多了一條所導致。

◎血液的RH正負不一致:母親血液的RH抗體進入胎兒,胎兒的紅血球受到破壞而形成黃疸,細胞也形成核黃疸而死亡,在腦部造成腦損傷。

◎中毒因素:妊娠中毒,藥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酒精中毒。

二、出生時:
 
◎骨盤狹小。

◎因早期破水。

◎因臍帶扭轉引起缺氧。

◎因早產、晚產、或體重過清等懷孕異常而導致。

◎生產時使用鉗子分娩、真空分娩不當而傷及胎兒或分娩時間過長導致缺氧等。

三、出生後:

◎外傷:直接傷害到嬰兒頭部或腦部,以致引起出血或腦細胞受損等。

◎傳染病:腦炎、腦膜炎等腦疾病的影響。

◎文化因素:缺乏文化刺激、學習環境被剝奪、不正常親子關係等。

◎環境污染:因空氣及水源的污染;鉛中毒或營養不良等因素影響。智障者大約有1/3會合併癲癇,1/5合併腦性麻痺,同時容易合併呼吸、消化系統疾病、聽力、視力等感官障礙,極須專業人員之評估與治療。對於某些發生率高,可治療,但不治療則後果嚴重的特定先天性代謝疾病,如:苯酮尿症等,若及早治療可以避免智障〈王本榮,1992〉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心智障礙都是原因不明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智障是不會傳染給別人的。



對於喜憨兒來說,他們似乎在出生之時就背負著一輩子的傷痛,
他們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在這個社會中生存
現在,終於有屬於憨兒自己的避風港出現了
在這裡期望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能一起來響應這個活動


幫助喜憨兒 籌建憨喜農場

憨兒是永遠的孩子,但永遠的孩子也有年老的時候,他們的身體非但會老,而且老的比一般人更快,
一個30來歲的憨兒,身體機能可能已經老化到五、六十歲,年邁的父母走了,誰來照顧這些老化體弱的孩子,老憨兒成了年邁父母心中永遠的牽掛。
『憨喜農場』的籌設,期望替老憨兒建立一個避風港,以身心障礙者之『終身照顧』與『終身教育』為基礎,
希望心智障礙者能享有一般人的基本權益,為身心障礙者改造生命,
讓他們和一般人一樣享有生命的喜悅與生存的尊嚴。

勸募目標
  (1)本計畫以「憨兒的終身照顧」作為募款的目標。
(2)透過捐款勸募的方式,募得「憨喜農場」籌建基金。
(3)持續開發長期固定捐款者。

 

捐款方案一:限量SANA隨手杯禮盒


 SANA_cup.jpg

「SANA手繪隨手杯」:
由網路超人氣插畫作家SANA特別為喜憨兒繪製的插畫隨手杯,可愛的憨兒與SANA在農場裡散播希望種子,天天用愛澆灌,長出代表感謝的豆苗!!


「喜憨兒花香茶包
「橙皮‧紅茶」、「洋甘菊‧紅茶」、「甜菊香蜂葉‧綠茶」三種口味,濃濃的茶香,混雜著憨兒們感激的心意,每一口嚐起來都份外甘甜喔!

「精緻禮盒」
多項書法名作獲得故宮收藏的蕭季慧大師,透過簡單精緻的禮盒,附上所寫的書法字卡:「喜憨兒,謝謝你」, 傳遞出孩子們內心滿滿的感謝。

 

捐款方案二希望種子

SANA_seed.jpg

在逆境中盛開的希望種子,是最美麗的。
只需要陽光、水分,以及您的細心呵護,7天後,你會看見希望種子開出的嫩芽,訴說著憨兒們心中的感激。
細心培育12-15週,你會看見希望種子的嫩芽,開出美麗的花苞, 就像看見憨兒們,用雙手編織出自己的未來。
希望種子,只送不賣,因為,喜憨兒獻給您的,是誠意與感激。


有部落格的朋友們,你們也可以加入愛心聯播,把愛傳出去~


愛心聯播.jpg 


愛心連播網址:http://blog.twm.com.tw/loveblog.php


喜憨兒.jpg 

 


活動網址:
http://www.c-are-us.org.tw/wish2009/index.html
  

想要認識知道更多老憨兒故事,與喜憨兒基金會的服務內容,請上
http://blog.twm.com.tw/index.php
http://www.c-are-us.org.tw/wish2009/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