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兩歲後,豆仔似乎越來越愛模仿大人,開始模仿大人穿鞋子走路,切菜,拿衣服,穿鞋子....
整個動作越來越純熟,不再像小時候只會對你笑或是做一些簡單的回應,
這表示他慢慢的越來越懂事跟越來越能溝通了,是說艾薇的好日子快到了嗎?

其實模仿對寶寶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行為,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喔!

來源:健康863網

妞妞很喜興,雖然只有兩個多月大,可你逗逗她、衝她笑,她也對著你笑。

  一天,姥爺抱著妞妞,繪聲繪色地對她說「啊——」,她就一臉喜氣地回答「哈——」,祖孫兩人如此「對話」長達12次之多。姥爺高興得逢人便誇讚妞妞的「壯舉」。

  妞妞的行為是對姥爺的模仿,只不過她還不具備說話的能力,發出的聲音不夠準確,但不可否認的是,她對這個世界已經很感興趣了。

  模仿你聽聽寶貝怎麼「說」

  核心提示1我也想交流

  「我一來到這個世界上,就開始模仿爸爸媽媽的舉動,因為這些對我來說都太有意思了——借此和爸爸媽媽「說說話」!比如,媽媽在我眼前晃動奶瓶並張開嘴,我照著媽媽的樣子也張開嘴,立刻就能看到她的笑臉。所以,在爸爸媽媽吐舌頭、做出親吻的口型或拿著撥浪鼓搖晃的時候,我也學著『照方抓藥』。」

  寶寶最初的模仿可以理解為父母和孩子之間交流的一種方式,它是親子交流的第一步。孩子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把你當成了偶像,絕對信任、愛你沒商量。一個很好的例證就是:當你把寶寶擁在懷裡,他同時也緊緊地抱著你,實際上是通過模仿傳遞他對你的愛,就像你愛他一樣。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你和寶寶的交流實現了,彼此都獲得情感的滿足。

  核心提示2我和爸爸媽媽一樣能幹

  「每次看到爸爸媽媽拿起一件東西又放下,我別提有多羨慕了!幸好,我6個月大以後也能抓起響聲玩具、攥緊,再鬆手扔掉,一次又一次,真是有意思。我還能趁姥姥不注意把她洗好的葡萄拿來捏,用手使勁一攥就流出好多水;或者學著爸爸的樣子把塑料紙揉搓成一團,聽聽我自己親自製造出來的響聲;到我15個月大的時候,就能拿起梳子,一下一下、像模像樣地學著媽媽的樣子梳頭了,真是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瞧,我能和爸爸媽媽一樣能幹了!」

  專家研究發現,6~9個月的寶寶理解他人行為的能力有了比較大的發展,而且有了「行為導致結果」的意識,雖然還不清楚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但他們已經開始把事物與目的結合起來。此時,模仿可以起很大作用,並帶給寶寶一個個重大的發現:哦,原來生活是這個樣子的!孩子是從模仿中學習各種技能和語言的,他們最先獲得知識、認識世界、逐漸產生自我意識的一個途徑就是模仿。

  核心提示3我不是孤孤單單的

  「我想知道自己怎麼和別人相像,別人又是怎麼和我相像。於是我喜歡把自己和其他人做對比,模仿他們的所作所為。比如:把媽媽的圍巾纏在自己的脖子上、再挎上個小挎包;或者拿起遙控器當手機,學著爸爸的樣子打電話。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和爸爸媽媽是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的,因為我不願意自己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

  孩子非常渴望自己能夠像他所愛的人那樣,在這種願望的驅動下,1歲半以上的寶寶不僅模仿親人,還模仿身邊的小朋友、電視中的人物,只要他們喜歡,就會主動改變自己的行為而去「迎合」他人。

  核心提示4我知道了媽媽的心情

  「我不高興的時候媽媽衝著我笑,我的不愉快一下子就被趕跑了。媽媽的表情真是豐富呀:她快活我跟著快活、她驚訝我跟著驚訝、她緊張我也害怕、她生氣的時候我的心裡也不痛快……一句話:模仿,能讓我感受到媽媽的心情。」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寶寶在模仿父母的表情時,其大腦神經細胞——鏡像神經原使能他推己及人,從而體會到父母的心情。也就是說,通過對身邊人表情的模仿,寶寶學會了善解人意。


★為孩子架起超越模仿的階梯


  模仿讓寶寶「步步高」

  寶寶一來到這個世界上就開始了對爸爸媽媽全方位的模仿,其模仿能力隨著認知能力的提高而提升。而你要做的,就是為寶寶提供一個良好的「模仿環境」,自己不做「壞榜樣」。

  ●給寶貝一個正面的回應

  模仿寶寶的行為實際上是向孩子傳遞一種肢體語言,是表揚和認可寶寶的一種很好的方式,當父母模仿孩子的時候,他將感到自己得到了爸爸媽媽的尊重和認可。所以一旦寶寶有了好的舉動,比如把自己的小被子蓋在娃娃身上,你千萬不要吝惜學著他的樣子做一做,寶寶會從中受到鼓舞。而當寶寶模仿了父母好的行為,比如揀起地上的廢紙扔進垃圾箱,你的微笑、擁抱和誇獎則是對他最好的鼓勵,能激勵他繼續努力做得更好。

  ●架起超越模仿的階梯

  模仿使寶寶的幻想變得豐富、使他的世界充滿神奇。所以,當寶寶拿著話筒模仿電視上的歌星唱歌的時候,他儼然把自己想像成了一位歌唱家;而當他學著超人的樣子幫助被別人欺負的小朋友時,他將在模仿中培養出自己的正義感。你所要做的,就是給孩子及時的鼓勵和恰到好處的指導,比如說清楚歌詞或給出具體的幫助小朋友的方法。

  模仿是創造的前提。爸爸媽媽應該創造良好的條件教孩子模仿,比如畫畫,這樣既豐富了孩子的認知經驗,又能讓孩子在模仿中學習本領。但是,如果你發現孩子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重複畫一種小動物,比如小兔子或小蝸牛,千萬不要責備他繪畫的單一和沒有進展,而是給他時間,耐心地等待他自由地畫。說不定哪一天,他就能畫出一對快樂的蝸牛母子,蝸牛媽媽馱著小蝸牛一起嬉戲。因為,他有可能從袋鼠媽媽和袋鼠寶貝身上獲得啟發,也想讓蝸牛媽媽帶著她的孩子到處去旅遊!

  無論如何要相信這一點:寶寶對正確的事物模仿越多,積累的生活經驗就越豐富,想像和思考的空間就越開闊,創造的靈感就越活躍。

  ●好「範本」成就好行為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從小尊重他人、愛護他人,那麼在帶著寶寶外出時我們就該主動和碰到的熟人打招呼。其實,與其一遍一遍地把規矩講給寶寶聽,不如直接做給他看。給孩子一個好的「範本」,作為模仿的依據,這種「正」強化的結果是鞏固了寶寶好的行為,最終轉化為自覺的行為。寶貝驚人的模仿能力,是他身心快速成長的催化劑。

  繞開這些錯:

  ●無意中做了壞榜樣

  假如爸爸媽媽明明是為了寶寶好,但情急之下忽略了自己的表達方式:言辭不夠文雅、態度過於激烈,那無疑是以他們的「好心」做了壞榜樣。因為,「粗暴」的形象一剎那就在寶寶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們在願望得不到滿足或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先「反射」到大腦的解決方式就是以同樣粗暴的方式對待周圍的人——小寶貝還不具備分辨是非的能力,好的壞的統統兼收並蓄。因此,「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是要時時牢記的。

  ●不好的模仿也好玩

  寶寶用他稚嫩的手指頭夾著一支筆或是一根細長的餅乾做出吸煙的樣子,讓你覺得很好玩,忍不住哈哈大笑,甚至誇他「真聰明,學啥像啥」。如果你真有這樣的言行,那就是對寶貝的誤導!因為你的關注、你的表揚,孩子會模仿得更起勁,日後很可能從爸爸的香煙盒裡小試一番。對付孩子不良模仿比較好的方法是「冷處理」——得不到回應,自然失去了再次嘗試的熱情。




一副小大人模樣的豆仔,穿起拖鞋來還真的是有模有樣。

[2Y1W] 穿拖鞋.JPG 

 

艾薇用了軟積木拼了一個軌道給豆仔玩,他很開心的拿著小車在上面嚕來嚕去。果然是個超愛玩車的小孩阿!

[2Y1W] 玩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